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 责任编辑:尹华东
2020年12月01日 00:28

11月24日上午,学校在成都校区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议。党委书记庄天慧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好“十三五”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开门问策和集思广益,使规划编制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使规划目标成为今后5年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校长吴德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庄天慧充分肯定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她强调,“十四五”规划是学校下一个五年事业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对于在激烈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尽可能把师生智慧、院所经验、社会期盼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着力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水平。

就规划编制下一步工作,庄天慧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谋划思考。坚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明晰新阶段的发展定位,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关键举措,为有特色、内涵式和超常规发展找好切入点发力点。二是要坚持对标对表,科学规划目标。对标国家“双一流”各项监测指标,做好“十四五”规划与“双一流”建设的融合与衔接,真正使规划目标既务实又管用。要对标国际、国内、省内行业和同类高校,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争先晋位。三是要注重统筹协调,突出编制质量。深刻理解“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的丰富内涵,既面向重大战略需求,又体现自身办学特色。坚持“一盘棋”,学会“弹钢琴”,把握好远和近、总和专、点和面、条和块之间的关系,既着眼于整体推进,又致力于重点突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中绘好“十四五”路线图。

吴德强调,“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建设、改革与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和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要充分认识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把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四五”规划要努力做到五个结合:要与学校发展现状相结合,回顾过去又着眼未来,科学谋划发展主攻方向;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结合,服务于社会需求和行业需要;要与“双一流”学科建设评估相结合,明确各项刚性量化指标;要与数量指标和通识指标相结合,加强思想引领和文化建设;要与专项规划和院所责任相结合,做好各项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吴德指出,要精准谋划定位、精准设计路径、精准提出举措、精准狠抓落实,建立专项规划与院所联动机制,形成院所有压力、人人有动力的良好氛围,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会上,发规与学科处处长周永红就“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分工、时间进度等作了说明。与会人员还就任务指标、编写内容等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