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50所涉农高校的百余名专家齐聚西南大学共商新农科未来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尹华东
2020年12月01日 00:27

高校农科建设未来重点在哪里?农科建设往何处发力?这些问题都是涉农高校与师生重点关注的问题。11月4日,来自全国近50所涉农高校的百余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领域的专家齐聚西南大学,参加全国涉农高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协作组第九次研讨会,以“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与高校发展战略规划”为主题,共同探讨涉农高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和“新农科”未来建设。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周永红,副处长任万军应邀参会。

在开幕式上,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表示,涉农高校是强农兴农的“国之重器”,新时代对高等农林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使命和更高要求。希望能够借助这个重要平台,共享改革经验,共谋发展契机。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举行专家主题报告,下午则是高校主题报告。此次会议邀请了三位相关领域专家和八所高校专家分别围绕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作主题报告。报告结束后,全体会人员围绕相关主题开展充分讨论与交流。

“中国古人有一句话,民以食为天,因此农业是非常重要的学科。”特邀嘉宾、国内知名高校发展规划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规划发展处原处长杨颉研究员表示,未来农科发展,不能仅仅只关注农业本身,而是要“跳出”农科建农科。他介绍,上海交大就充分利用的自身的工科与生命技术的优势,在新型育种、工厂化农业技术上面,做出了一系列特色成果。

在下午主题报告中,周永红以“四川农业大学‘十四五’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介绍了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大体思路与实现途径。

此外,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也围绕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作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各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和“新农科”建设发展情况。据悉,此次参会高校包括等近50所高校,参会高校数量创历届之最。